您好,
热点文章
“自强思源”优秀学生培养计划
来源: 日期:2014-03-13 字体: [] [] []

厦门大学“自强思源”优秀学生培养计划第二期学员公开选拔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2014-03-13:  
 

 

各单位:

厦门大学“自强思源”优秀学生培养计划(简称“思源计划”)是我校与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团中央直属单位)共同开展的“因材施教”优秀学生培养项目。作为公益性学生培训项目,“思源计划”秉承“受助、自助、助人”的价值观,通过一些培训项目,为优秀学子搭建起学习成长、交流感悟、实践锻炼、感恩回馈的有效平台,引导青年坚守基本道德伦理,形成“饮水思源、回馈社会”的自觉意识,真正成为时代发展引领者的“社会栋梁、世界桥梁”。现启动第二期学员选拔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养内容

1.学期中:开设领导力课程培训班,培养团队协作能力,提高个人决策能力、领导能力;开展导师团项目,由各领域优秀的校友担任导师对学员进行指导;组织学员设计个性化培养方案,在学校的重点关注下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开展“群贤计划”、“阶梯沙龙”、“恰同学少年”论坛等活动,促进思想交流;定期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全面提高学员的综合素质;配备具有丰富社会工作经验的专职辅导员对学员进行全过程跟踪指导,帮助其成为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骨干人才。

2.暑假实践:在项目内容和目的上循序渐进,配备专业教师指导,对优秀学生骨干开展有目的、有规划的实践教育。大一开展“木棉树”夏令营,扎根基层,赴中国西部贫困地区开展支教、宣讲、社会调研等志愿服务活动,树立国家责任观念;大二开展“凤凰花”夏令营,前往中国发达地区参观考察,开展实习实践,用理性看到中国未来之希望;大三开展“三角梅”夏令营,前往境外国家地区进行学习交流,以研修为载体放眼世界,并针对学员的个性化研修方案给予相应支持。

3.毕业后:思源计划会定期对毕业学员进行跟踪调研,组织交流活动,维持学员和学员之间、学员和学校之间长期有效的联系。

二、报名条件

1.报名者须为2013级本科生。

2.道德品质优秀,综合素质较强,积极进取,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决策能力和自控能力等综合表现得到同学的普遍认可。

3.认同并积极实践思源计划“受助、自助、助人”,“饮水思源、回馈社会”的核心价值理念。

4.成绩优异,学有余力,上学期学习成绩在年级排名前10%。

三、学员义务

1.认真、完整地参与“自强思源”的各项培养环节;

2.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社会工作、志愿活动,在服务同学的过程中接受锻炼;

3.毕业后配合项目跟踪调研,并参与思源计划交流的有关活动。

四、选拔方案

环节

时间

内 容

备注

申请

报名

3月中下旬

学院推荐或个人报名,符合条件的同学均可报名参加。

各单位汇总申报材料,并注明推荐顺序。

选拔宣讲会

3月22日-

3月23日

介绍具体项目信息,解答疑问

具体通知将在学生处网站和校园海报栏发布

筛选

简历

3月27日-

3月28日

对提交的简历进行初选,筛选出入围人选

 

公示入围名单

3月28日-

3月31日

网上公示初选后入围学生名单

 

项目

考察

4月1日-

4月8日

入围学生分组开展为期一周的实践、调研及讨论, 并于4月8日进行小组成果展示。

综合辅导员评价、候选人自评、互评、小组得分等确定入围面试名单。

集体

面试

4月12日

无领导小组面试,对入围学生表现进行评分

录取:约30人

五、报名方式

报名者填写《厦门大学“自强思源”计划第二期学员报名表》(附件1)和《厦门大学”自强思源“计划第二期学员报名者信息统计表》(附件2)提交所在单位。各学院审核并汇总,于3月26号(周三)17:00前,将《厦门大学”自强思源“计划第二期学员报名者信息统计表》(注明推荐顺序)电子版发至邮箱siyuan@xmu.edu.cn(邮件名统一为:XXX学院自强思源二期学员报名),同时将报《厦门大学“自强思源”计划第二期学员报名表》(一式一份)的纸质版提交至学生处(颂恩楼1314)。

六、其他说明

1.活动期间相关交通费、食宿费、保险费等由活动主办方承担;

2.各位同学可以通过关注易班网站“自强思源”、人人网公共主页“厦门大学思源计划”、 新浪微博“厦门大学思源计划”了解选拔动态、进行在线咨询,也可参加选拔宣讲会,现场咨询。

 

联系人:林智敏 联系电话:2188162

报名表见学生处网站

返回顶部
微信平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