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热点文章
我院举办第三届第四期研究生读书报告会
来源:学生处 日期:2013-11-15 字体: [] [] []

     20131113日下午4:30,我院在生命科学学院(黄朝阳楼)B栋五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第三届第四期研究生读书报告会。本次读书报告会由韩爱东教授主持,出席此次报告会的还有欧阳高亮副院长。报告会的主讲人分别是李勇教授课题组的邱琳同学和韩家淮教授课题组的宋云龙同学,他们带来的文献是《Structure of ERK2 bound to PEA-15 reveals a mechanism for rapid release of activated MAPK》和《Probing cellular protein complexes using single-molecule pull-down》。

报告会开始,韩爱东教授直接切入主题,欢迎两位同学依次开始上台演讲。
   
随后,邱琳同学和宋云龙同学应邀向全院研究生介绍他所选取的文献, 邱琳同学讲解了ERK1/2激酶是将胞外刺激转换到细胞增殖和迁移的反应的中央信号级联的主要效应,当放松管制时能促进细胞的恶性转化。脚手架蛋白PEA- 15是一个死亡效应结构域,它能直接与ERK1/2相互作用并影响ERK1/2的亚细胞定位和磷酸化蛋白质。结构显示,PEA -15使用一个双向结合的模式(偶联模式),占用ERK2的两个重要的停靠位点 。值得注意的是, PEA - 15能有效地结合在不同磷酸化状态的Thr-X-Tyr在临界区域的ERK2激活回路。宋云龙同学介绍了一种新的研究方法:单分子下拉检测,它把传统的下拉检测原则和单分子荧光显微镜的原则相结合,使单个细胞的蛋白质复合物能够直接被可视化。

报告接近尾声时,欧阳高亮副院长对宋云龙介绍的新技术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强调了新技术的重要性,并表示会提供平台让一些掌握及在实验中运用到一些新技术的同学们为大家介绍讲解一番,同事也鼓励对新技术有需求但知之不详的同学们可以积极反馈给教学秘书。最后本次研究生读书报告会在一片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
微信平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