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热点文章
2023年生命科学学院院级奖学金、助学金评选通知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日期:2023-04-19 字体: [] [] []


全体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促进生命科学学院良好的学风建设,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鼓励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院开展院级奖学金、助学金评选活动,现将各类奖项设置、参评要求及流程通知如下:

一、奖项设置

  

序号

项目名称

本科生

研究生

奖励金额

备注

奖学金

1

汪德耀奖学金

6名

 

每名5000元

优先考虑家境困难且品学兼优的本科生,共6名,每名5000元

2

景杰奖学金

 

5名

每名10000元

面向学院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品学兼优的全日制在读研究生

3

林毅雄育人基金奖学金

2名

2名

每名3000元

 

4

豪客来奖学金

1名

1名

一等每名5000元

 

6名

4名

二等每名3000元

 

豪客来优秀文体奖学金(新增

若干

若干

用于奖励各类校级及以上文体赛事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队伍,需申报

5

嫩苗奖学金

3名

2名

每名2000元

 

6

感恩基金奖学金

4名

4名

每名3000元

 

7

众福奖学金

6名

4名

每名3000元

 

8

久依奖学金

5名

 

每名2000元

 

9

唐仲璋生命科学学院育人基金奖学金

 

2名

每名10000元

 

10

刘清许科研探索奖学金(新生奖学金)

 

2名

每名30000元

限本院保送的研究生一年级新生,学习成绩(专业成绩和综合训练)在全年级35名(含)以内(成绩排名参考保研成绩排名),并选择保送本院继续深造。由学院奖学金评奖委员会根据推荐免试攻读 本院研究生情况确定获奖学生名单,无需申报,与其他校院奖助学金可兼得。

11

汪德耀优秀本科生奖学金(新生奖学金)

 

20名

每名30000元

限本院保送的研究生一年级新生入选强基计划或拔尖计划,并选择保送本院继续深造。由学院奖学金评奖委员会根据推荐免试攻读本院研究生情况确定获奖学生名单,无需申报,与其他校院奖助学金可兼得。

12

赛赋医药奖学金

6名

6名

本科生每名3000 元,研究生每名 6000元

奖励品学兼优、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

13

“蔡司光学”优秀论文奖学金

 

不超过9名

一等奖10000元,二等奖5000元

奖励2022年1月1日到12月31日(以论文在线刊发时间算)发表的优秀论文。奖励名额与奖励等级由评奖委员会评定,无需学生申报,与其他校院奖助学金可兼得。

14

佳禾优秀新生奖学金

 

不超过3名

每名30000元

用于奖励推免保研(本校、外校)至植物种质资源相关研究课题组的硕士研究生新生或直博生新生。与其他校院奖助学金可兼得。

15

佳禾奖学金

 

一等奖不超过6人,二等奖不超过10

一等奖5000元, 二等奖3000元

用于奖励从事植物种质资源相关研究课题组的品学兼优的硕士生、博士生,原则上向从事田间野外作业相关研究工作的研究生倾斜。

16

曾定奖学金

2

2

本科生每名5000 元,研究生每名 10000元

 

17

“拔尖计划”专项奖学金

若干

 

一等奖5000元、 二等奖3000元

由教学秘书根据二、三年级拔尖班学生成绩结果公布,无需学生申报

18

“安捷伦”优秀论文奖学金(新增)

 

不超过7

一等奖10000元,二等奖5000元

奖励2022年1月1日到12月31日(以论文在线刊发时间算)发表的优秀论文。奖励名额与奖励等级由评奖委员会评定,无需学生申报,与其他校院奖助学金可兼得。

 

 

 

 

助学金

1

92级助学金

3名

 

每名3000元

 

2

93级助学金

1名

2名

每名3000元

 

3

豪客来助学金

 

4名

每名3000元

 

4

微风助学金

4名

6名

每名5000元

 

5

黄厚哲纪念基金助学金

4名

 

一等每名5000元

 

10名

 

二等每名3000元

 

6

林毅雄育人基金助学金

2名

6名

每名3000元

 

7

颜思旭、蔡红玉助学金

1名

1名

每名8000元

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或因重大疾病、家庭重大变故导致学习生活困难的在校学生

8

慧瑜助学金

不超过10名

每名10000元

用于资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或因重大疾病、家庭变故导致学习生活困难的在校学生

9

佳禾博士生助学金

 

5名

每名10000元

用于资助从事植物种质资源相关研究课题组的在学博士生。已获得同类型资助的,不重复获得。


二、参评要求

(一)奖学金

1.汪德耀奖学金、嫩苗奖学金、久依奖学金、豪客来奖学金、众福奖学金、感恩基金奖学金、景杰奖学金、赛赋医药奖学金、唐仲璋生命科学学院育人基金奖学金、曾定奖学金。

1)除各奖项的特别要求外,具体标准本科生参照《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校级奖学金实施细则》,研究生参照《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奖学金实施细则》

2)在上述基础上,对具备下列条件的予以优先考虑:

荣获学校优秀三好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支部(团总支)书记等荣誉称号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国内外大学生科技创新发明竞赛活动、各类重大比赛中取得突出成绩者;学术科研成果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推广价值,或应用于实践领域产生显著社会经济效益者;在逆境中顽强拼搏、自立自强且品学兼优者。

2. 拔尖计划”专项奖学金

拔尖计划每年为二、三年级拔尖班学生发放专项奖学金,其中一等奖学金5000元、二等奖学金3000元。根据专业成绩及排名情况,结合拔尖计划入选人数,按一定比例发放奖学金。由教学秘书公布,学生无需申请,当年度考核淘汰者不发放奖学金。“拔尖计划”专项奖学金可与其他奖学金兼得。

3. 林毅雄育人基金奖学金

参照《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林毅雄育人基金实施办法》(附件10-1)。

4. 蔡司光学优秀论文奖学金、安捷伦优秀论文奖学金(新增

一等奖学金(10000元)奖励评审年度内正式发表在CellNatureScienceNEJMLancetJAMA等国际顶级刊物上的论文;二等奖学金(5000元)奖励评审年度内正式发表在A类、B类期刊的论文;评审年度为上一个自然年,今年的评审年度为202211日到1231日(以论文在线刊发时间算);参评论文无需学生申报,由评奖委员会评定;本奖学金可与学校或学院其他奖学金兼得。

5. 佳禾系列奖学金(包括佳禾优秀新生奖学金、佳禾奖学金、佳禾博士生助学金)

用于奖励和资助从事植物种质资源相关研究课题组的优秀硕博研究生,相关研究课题组可以询问兼辅吴艺婷。申请该三项奖助学金均需要提交佳禾系列奖学金申请表(附件19

佳禾优秀新生奖学金用于奖励通过推免保研的优秀硕士生新生、直博生新生;申请者提交佳禾系列奖学金申请表(附件19)及相关证明材料;组织现场答辩,评审委员会结合申请材料和现场答辩评出获奖名单。原则上本奖学金获得者不能转导师。与其他新生奖学金不兼得。本奖学金获得者需分别于研究生二年级和三年级在院级奖学金评审期间向评审委员会提交当年年度科研进展报告,由评审委员会审核后决定该年度的奖学金是否继续发放(本奖学金三万,每年一万,分三年发放)。如获奖者没有通过当年的年度考核,则停止之后本奖学金的发放(研究生二年级考核不过,则停止发放研究生二年级和三年级奖学金)。

佳禾博士生助学金为相关课题组在学博士生均可申请,不设家庭条件限制,延毕博士生也可以申请,按照奖学金要求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

佳禾奖学金延期毕业生也可以申请

该三项奖助学金均由佳禾奖学金评奖委员会进行评审,确定本年度奖励名额与奖励对象。

6.豪客来优秀文体奖学金(新增

用于奖励代表学院在各类校级及以上文体赛事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队伍,由生科院评奖委员会确认名单。学生队伍的队长填写申请表和申请汇总表(附件818),发送到邮箱1427160103@qq.com,相关获奖证明材料复印件于421日下午4点前交到学院B205

(二)助学金

1.通过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学生。

2.近期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学生。

3.黄厚哲纪念基金助学金的评定参照《关于做好2021年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黄厚哲基金助学金评定工作的通知》要求,见附件9-1

4.林毅雄育人基金助学金的评定参照《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林毅雄育人基金”实施办法》要求,见附件10-1

5. 颜思旭、蔡红玉助学金的评定参照《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颜思旭、蔡红玉助学金评定细则》要求,见附件11-1,资助名单由学院评奖委员会根据当年申请情况评定。

6. 慧瑜助学金限特别困难或发生家庭重大变故学生申报,具体资助名额与名单由捐赠人拟定。

  

、材料要求(硕博的直接发给兼辅,不用班长收集)

(一)符合条件的同学在附件中下载、提交相关表格,本科生在419-421提交给班长,研究生在419-421提交给兼职辅导员,文件命名格式:年级+班级+姓名+原文件名。

 

电子版

纸质版

本科生

奖学金:附件512

助学金:附件713

奖学金:附件516、相关证明材料

助学金:附件716、相关证明材料

研究生

奖学金:附件614

助学金:附件715

(申请佳禾系列奖学金还需提交附件19

奖学金:附件616、相关证明材料

助学金:附件716


豪客来优秀文体奖学金

附件818

附件816、相关证明材料

相关证明材料包括但不限于(请按照以下顺序整理证明材料):除发表论文外,材料获得时间应在20224-20233月。

1)学习成绩登记表;(必需);

2)厦门大学大学生志愿服务证明(包括从事社区服务、环保服务、健康救助、抢险救灾、赛会服务、公益服务、支教服务等活动)(志愿汇截图);

3)参加社会实践及其他社会活动的证明材料;

4)英语等级考试成绩证明(可用截图复印件);

5)奖学金获奖证书复印件;

6)竞赛获奖证书复印件;

7)荣誉称号获奖证书复印件;

8)科研成果汇总表(研究生必需,且需教秘签字);

9)科研成果复印件(如果有相关成果需提交):

   ①科研成果为已刊登的期刊论文,提供的期刊复印件应包括封面、目录和正文三部分;

   ②DOI号并且以快报形式在网上发表的科研论文可作为科研成果进行申报,需提供图书馆的文献检索证明并加盖检索证明公章;

   ③核心学术刊物的认定以《厦门大学人文社科核心学术刊物目录及相关规定(2017年版)》(厦大人〔201793号)为准。

   ④研究生理工、管理类JCR分区参照“JCR期刊目录(最新版)”(可登陆http://www.fenqubiao.com/查询)。

10)诚信承诺书

  

(二)本科生各班班长汇总整理材料,以班级为单位419-42117:00前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至各年级兼职辅导员;研究生纸质版材料在419-421日工作时间提交到B205;电子版发送到兼辅邮箱,文件命名格式:年级+班级+姓名+原文件名。(请严格按照时间规定提交材料,迟交材料或者缺交材料将不再催补,由此造成的后果自负)

2019级本科生报送至兼辅戴婷处  邮箱:2981480454@qq.com

2020级本科生报送至兼辅吴娜处  邮箱:3151141163@qq.com

2021级本科生报送至兼辅王冰冰处  邮箱:2681241228@qq.com

2022级本科生报送至兼辅李珊妮处,邮箱:1027374670@qq.com


研究生兼辅:

生化1班,工程中心12班兼辅武可欣,邮箱:wukexin0218@163.com

生医1-510班兼辅姜子玮,邮箱:405987309@qq.com

生医679班,植物12班兼辅吴艺婷,邮箱:173733438@qq.com

动物学1班,微生物12班,生医8班兼辅宋婧雅,邮箱:252881641@qq.com

(三)注意事项:

1.“汪德耀奖学金”申报附加说明:汪德耀奖学金获得者除申报表外,还需提供一份不少于1000字的获奖感言,此文字材料在学院网站候选人名单公示期结束之日提交。文字材料结合自己在校期间的学习、工作、生活各方面表现情况,结合个人的家庭背景、成长经历或社会环境写出自己的感受,表示自己的奋斗决心和对回报社会的感恩之情。

2.黄厚哲纪念基金助学金具体需填写的表格与其他助学金不同,详见附件。

3.林毅雄育人基金奖学金和助学金需填写《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林毅雄育人基金”奖学金申请表》和《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林毅雄育人基金”助学金申请表》,见附件10-2、附件10-3

4.颜思旭、蔡红玉助学金需填写《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颜思旭、蔡红玉助学金申请表》,见附件11-2

5.凡获得本年度助学金的同学,需在公示期结束之日提交一份800字以上的受助感谢信,感谢信将反馈给捐赠人,感谢信撰写格式见附件17

  

其他说明:

1.本科生同一学年内已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及校级奖学金(本科生优秀学生奖学金不包括在内)者不再参评院级奖学金;研究生同一学年内已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级奖学金者不再参评院级奖学金。(参评本次院级奖学金,科研成果不得重复使用)。

2.参评本科生奖学金需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在参评时段内满足8小时以上志愿服务工时。


2023年生命科学学院院奖材料包.zip

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3419



返回顶部
微信平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