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热点文章
我院举办“解读住在心里的猴子——焦虑”线上互动讲座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日期:2020-04-20 字体: [] [] []

202041715:00-16:40,武志红厦门工作室签约咨询师、厦门大学签约咨询师、厦门市多家机构签约讲师靳继伟老师通过“钉钉”直播APP举办线上互动讲座,帮助同学们认识和改善疫情期间的焦虑情绪。

讲座开始前,靳继伟老师给同学们发布了问卷以了解同学们的焦虑程度,以问卷调查结果开始了讲座,分析了同学们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接着,老师从认识和拆解焦虑的角度让同学们更深层次了解焦虑。焦虑,是一种情绪感受,伴随着躯体性症状,同时还伴随着焦虑行为,是对未来不确定性感到恐慌。老师将焦虑拆解成了六部分,并且还指出焦虑并不一定都是有害的,适当的焦虑反而会产生恰到好处的动机,但是过度焦虑会导致异常,依然是有害的。

接下来,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如何调节焦虑,强调在焦虑的各个阶段用不同的方法进行调节。从信息输入方面来说,要尽量减少负面信息的输入,多进行积极心理暗示;从躯体反应方面来说,要学会识别身体信号,当出现消极信号时尝试叫停、转移注意力或者进行非机械运动;从思维奔逸方面来说,可以叫停思维,过一会再想,尝试动起来;从恐慌无助方面来说,可以尝试深吸慢呼,撸猫撸狗,欣赏植物或者换个环境。

最后,老师教给了同学们自我抗焦虑训练的方法,并且尤其指出了自我焦虑评级的重要性。老师告诉同学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练习增强掌控感:1.动静分流:运动与冥想结合;2.调整认知:结交正能量朋友,学会寻求帮助,建立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老师在后面特意给出了支持系统资源库)。3.主动掌控:有意识选择正面信息,告诉自己“我选择”(焦虑、平静),发现可以调节焦虑的运动和音乐。

此外,老师还提出记录情绪手账的方法,从而帮助大家发现并改善自己的心理轨迹,改善焦虑。对于毕业生,老师还提出了毕业需要事项清单,以帮助毕业生缓解内心焦虑。

疫情让我们在家里憋了很长时间,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些焦虑,又逢毕业与就业的压力,同学们也提出了许多问题,例如:“怎样了解自己的焦虑程度?”“拒绝一切饭局,不想和人交流,怕谈到论文就焦虑。怎么缓解?”“对自己期望很高,感到自己求职结果没达到期望,听到别人拿的offer比自己好,就很焦虑,怎么缓解呢?”等等问题,老师也对每个问题都进行了详细而科学的解释。

黑夜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相信经过老师的讲座,结合老师的方法,大家心中的焦虑会有所改善,收获出彩的人生!

(生命科学学院就业促进中心)


返回顶部
微信平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