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热点文章
就业指导不断线丨辅导员致毕业生的一封信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日期:2020-03-09 字体: [] [] []

各位同学:

        见字如面。

        作为你们的辅导员,原想多多陪伴大家度过在厦园的最后半年,不曾想到如今因为疫情分隔在网络的两端。我知道,面对即将到来的“金三、银四”以及线上眼花缭乱的招聘信息,大家难免有些手忙脚乱。此时此刻,就借这个平台和你们聊一聊我认为重要的事。

        一、山不来就我,我便去就山

        当前,在疫情的影响下,所有单位都只能采取线上招聘的方式,线上求职信息一定是非常丰富的,但发布形式也会更加多样、发布平台也会更加分散,大家建立好自己的求职信息库了吗?教育部“24365校园联合招聘服务”活动和福建省春季百日网络招聘活动是否及时参与、就业指导中心网站和厦大就业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招聘信息是否及时浏览、生科招聘信息共享微信群的分享是否及时查收,这些都是要提醒你们的事项。

        有了求职信息库,还要主动一点,主动投一次简历,主动参加一次面试,也许就能离成功更近一步。一般来说,线上投递简历应聘成功率相对于现场求职肯定是要低一些。大家投完简历5-7天后不妨主动联系用人单位,了解清楚相关情况,失败也要知道其原因,为下一次求职积累经验。

        当然,网上求职也一定要注意安全。看到无法甄别可靠性的就业信息,主动致电单位人力资源部或人事部门咨询核对;遇到不清楚的收费问题,就来寻求学校、老师的指导帮助;填写简历或个人信息时,记得要保护好自己的隐私。

        二、向内认知,向外求索

        或许上学期的你经历了几次求职失败,或许这段时间投递了几份简历却没有结果,与其陷入焦虑情绪、丧失求职信心,不如抽出时间问问自己,问题具体出在哪里。是个人认知与岗位认知不够,还是笔试面试针对性准备不足,或是过于紧张面试表达逻辑性不强,还是其他等等原因,只要搞清楚了,对策自然就有了。

        如果你仍然觉得无从下手,你还有学校、还有我们。学校在慕课网站平台推出的《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线上课程可以学一学;就业指导中心开启的国家职业指导师在线生涯咨询可以约一约;网站上提供的在线自助材料可以看一看;辅导员的QQ和微信当然也欢迎大家常常联系。

        三、看重过程,看淡结果

        这次疫情教会我们的道理之一,是保持良好的心态对于身体健康至关重要。同样的,一个乐观向上、有合理心理预期的求职心态也是求职中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大家不妨把更多的注意力投注在准备过程当中,针对不同岗位需求调整自己的简历,主动联系师兄师姐请教经验,提笔写下面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类型与答案,多次模拟反复操练……我想,每滴汗水都会去向它该去的地方,尽管有时候收获的可能不尽如人意,或是来得迟了一些,但付出一定会有收获。

        当然,有些同学并不是因为没有选择而烦恼,反而是因为拥有多个选择才烦恼。这个时候,可以试着将自己在做选择时候的思路从“完美型”转变成“满足型”,不再希望做出“最好的选择”,而是满足于做出“足够好”的选择。更何况,选择更像是一个机会、一个开始,把握住机会,制定计划,发挥所长,结果一般不错。选择本身,很难说是好或者不好,它只是个选择,之后的行动与发展才更重要。


        《鼠疫》创作者阿尔贝·加缪说,我并不期待人生可以过得很顺利,但我希望碰到人生难关的时候,自己可以是它的对手。

        希望当下的每一次尝试与探索都能成为你们宝贵的人生体验,希望你们写下的“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三件事”都能够付诸行动,希望你们爱自己,也爱他人。

        2020,前路展开,愿继续勇往直前。

 


挂念你们的辅导员

202039

 

 

    资料参考厦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返回顶部
微信平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