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热点文章
生命科学学院:团员青年奏响“青春之声”履行抗疫使命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日期:2020-03-13 字体: [] [] []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及上级团组织决策部署,引导广大青年团员积极作为、迅速反应、广泛发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传递防疫信心,锤炼意志品行,以团员教育、志愿服务、网络帮扶、艺术创作为载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科学战“疫”,汇聚“团员之声”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团员教育“不断线”,学院团委精心组织开展“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主题团日活动。活动期间,各团支部利用各种新媒体平台,召开了线上团支部会议,并开展了疫情防控知识线上专题学习。团委还组织各团支部将专题会议、专题学习情况及时上传至“智慧团建”系统,以便通过线上途径了解各团支部思想教育开展情况和支部团员身心健康情况。3月6日,学院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凝心聚力‘疫’防控,生科青年勇先行”特殊的线上微团课,以网络直播的形式通过“疫情下的厦大青年说”呈现,本次微团课邀请我院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试剂盒研发团队许晔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青年团员们讲述研发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试剂盒背后的使命与担当。开课的同时主会场还连线此时坚守在实验室进行科研攻关的同学们和正在外地团员青年们,分享他们在疫情当下的点滴故事,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学生、一名生科学子要以责任担当和科学精神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2017级本科生宋文婕在观看完微团课直播后激动的留言:今天的微团课让我感受颇多,致敬奋斗于战役一线的每一位工作人员,致敬仍在学校默默工作的科研工作者,也要为这批青年力量加油!

共克时艰,弘扬“服务之声”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疫情防控期间,无论是在校的还是返乡的青年团员们,都纷纷响应学校和当地号召,加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为疫情防控工作添砖加瓦。部分返乡的青年团员们参与到执勤、统计信息、发放物资等社区防疫工作,来自贵州的2018级本科生田黎雪同学表示:“我要和同学们、村里的干部们一起守住这最后一条红线,保护好自己的家乡。”假期放弃回家选择留校担任志愿者的2018级本科生张伯宁,疫情暴发以来,他每天坚持统计在校学生的安全情况,并承担了全院学生的口罩发放工作;十名留校的青年团员组成一支志愿者队伍为研究生和本科生800余间无人居住的宿舍贴上了封条,确保公寓区域安全管理。参与志愿服务的2019级博士生蒋艺超说:“在校期间,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参与到科研攻坚的工作中,但在科研之余我也一定要竭尽所能为学校的防疫工作出一份力,虽然每天都很忙,但是很充实,我是厦大人,这就是我的家,对于防疫我们有信心,一定能赢。”













共克时艰,弘扬“服务之声”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疫情期间,学院团委通过“生物一馆”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积极宣传防疫知识,传播“正能量”;组织各团支部开展“结对子”线上帮扶工作,通过QQ、微信、短信、电话等多种渠道,与疫情严重地区的同学们保持联络;辅导员们24小时保持在线,关心学生们的思想动态,答疑解惑,同时也在家长群实时给出建议,指导家长们在家如何针对孩子们的焦虑进行情绪上的疏导。学院团委还开展了“暖心线上行动”,引领同学们和父母一起“共读一本好书”、“合看一部好剧”、“尽一份孝心”。2018级湖北籍本科生孔毅的爸爸就在家长群里说:“收到学校快递来的口罩和慰问信,老师每天在群里也是有问必答,还贴心的教我们在疫情期间如何与孩子共同防疫,真的感觉很暖心,请学校放心,我们一定会保护好自己,配合好政府打赢这场防疫战!”

为保障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辅导员每天在课程群内线上听课,了解课程开展情况,收集师生意见,解决线上上课存在的困难;疫情也给毕业班同学就业带来诸多麻烦,学院团委积极探索特殊时期毕业生招聘的新思路和新途径,主动与用人单位联系,精准发送用人单位岗位需求、线上宣讲会和招聘会等信息至相关学生群体,通过“云”班会、“点对点”联络、家校联动等方式共同解决学生就业难题。

 


 

 

  


众志成城,唱响“艺术之声”

在疫情期间,学院发动团支部、学生会、主持队相继推出一系列原创诗歌、微电影、H5等作品,创新形式开展新颖生动的教育。一批网络文化作品《防控新冠疫情期间,我们应该怎么做?》、《生命科学抗疫先锋:团支部暖心线上行动》、《致敬疫情防控下的“女神们”》、《冠世疫战,万古生香》传递了厦大青年学子的心声。3月5日,师生共同合作的原创诗朗诵《冠世疫战,万古生香》上线生物一馆平台,诗歌从疫情暴发讲到八方驰援、从病毒检测讲到疫苗研制,每字每句都表达了战胜此次疫情的决心。生科青年们虽身在各地,但心向一处,用爱心、用特长、用专业引导青年团员行动起来,用深受青年喜爱的方式唱响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的时代旋律。

疫情防控工作还没结束,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将进一步认真贯彻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不断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不断强化责任意识,践行青春使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青春力量。

                                     文/吴佳蓓 高心荷 江子扬


返回顶部
微信平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