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热点文章
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学子“云”集热议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日期:2020-03-11 字体: [] [] []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至全球,防控战形势严峻,本次疫情无疑是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面前的一场艰苦的斗争。在这个战“疫”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3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为了让本次“思政大课”深入人心,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团委积极响应教育部的要求,高度重视,提前通知,并保证了全体生命科学院师生完成在线学习。通过这堂思政课的开展,生科学子备受启发,心中感慨万千,生命科学学院团委结合本次“思政大课”课程内容,组织学生开展在线讨论,同学们在线上通过文字表达了自己的真挚情感以及心得体会。

2019级博士生林康凤

这次疫情来势汹汹,但我们党和国家面对这次大考,从上至下,众志成城共同抗疫,一人号召,百家呼应,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一批又一批的医护人员和党员冲上前线,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我们也应该充分发挥自己专业的优势,科学防疫,不信谣不传谣!我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我们会共同打赢这场战役!

2018级硕士生林仙妹

在这场战“疫”中,我们认识了许多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冲在防疫第一线的青年医护人员,面对危险和困难,青年一代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只要国家和人民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在哪里奋斗。在我们的身边也是如此,留校的同学坚守在实验室进行科研攻关,返乡的同学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我相信,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可以战胜这场疫情。

2019级硕士生李林英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这堂课不仅让我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而且学习并掌握了预防措施。这次加长版的寒假给大家带来了别样的感受,很多人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不仅仅是以个人的身份生活,而是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2017级本科生宋文婕

虽然本次疫情蔓延速度之快,威力之猛,但是中央快速发布各项防控措施,始终以人民安全为核心,秉持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让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完全转化为治理效能。作为青年一代,非典时,全国保护着我们,这次,90后、00后成为主力军,奔赴前线,保家卫国。本次思政课让我深刻体会到少年强则国强,身为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要不负青春,勇于背负爱国的责任与担当!

2017级本科生马勋

疫情在全球的蔓延速度之快,威力之猛,使得世界不断聚焦中国防控疫情的成功经验,认为中国采取“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严格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疫情,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做出重要贡献。中国有着非凡的基建和制度,迅速组织人力开展大规模的工程、建立“发热门诊”、迅速隔离感染者、鼓励在线医疗、关闭学校、为隔离在家的人配送医药和食物等。我为国家在此次疫情中采取的一系列有效措施而感到自豪!

2018级本科生陈佳炜

疫情的隔离没有阻断爱与真情,疫情防控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筑起同舟共济的港湾,温暖而伟大。前线的救治牵动着人民的心,数不清的捐赠物资送往一线,传递着全国各个角落的关怀。

2018级本科生杨子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确保人民健康也是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任务,生命健康权是最基本的权利,我们在享有自己权利的同时,也不能侵害他人的权利。小至出门戴口罩、测温,大到出入境管理、武汉封城,“己欲立而立人”,对别人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野生动物也跟人类一样,它们也有生命和平等享有蓝天的权利,随着人类对自然地认识与态度的改进,提倡使用生物文明的方式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无疑是最好的方法。

2018级本科生王烁铭

这样的特殊时刻,我们共同见证了党中央“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责任担当,领略了“救民水火,国士无双”的英雄风范,看到了“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逆行光芒。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看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和长夜请行的人性光辉,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他们在负重前行。所以,在这个时刻,听党指挥,科学防控,保护自己,感念他人,心底留香,报答社会,这是我们新时代青年该有的模样。

2019级本科生陈思琪

吾辈青年,已然从救亡图存的青年一代变为强国富民的青年一代,在这场战“疫”里,我们看到的,是那些破茧成蝶的青春,是中华儿女用燃烧的生命和热情谱写的“大写的青春”!我们应心有大我,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让爱和深情长存;我们应行有大德,坚信“厚德方能载物”;我们应肩有大任,负起时代给予我们的责任与担当,而我们作为生科学子,更应勤学奋斗,增长才干,用科学精神和专业本领保护祖国!

2019级本科生李佳兴

中国政府对此疫情的应对措施之明确,之快速,中华民族之团结,之勇敢,无疑给我们战胜疫情增加了很大的胜算,“要有忧患意识和底线意识”,中国政府把这一点做得十分漂亮,以至于“战斗”突如其来,我们能做到临危不乱。

这是一堂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同学们纷纷表示,为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自豪,为自己是中国的一份子而自信。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虽然同学们还不能前赴主战场,但他们却在全国的各个地方尽己所能做一名光荣的志愿者,为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一份力量。战“疫”的过程引人深思,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科学技术成为了防疫先锋,作为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更应该学好专业知识,发挥生命科学的学科优势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正如在“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中王炳林教授讲授的那样,历史上的防疫战争里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众志成城,就没有迈不过的坎,打不赢的仗。14亿中国人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齐心协力,相信疫情很快可以被克服!

(文/图 刘豫青 、吴佳蓓)


返回顶部
微信平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