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热点文章
一二九运动|以史为鉴,共图中国强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日期:2019-12-20 字体: [] [] []

书生意气赤子心,赞歌一曲民族情。誓死扞卫底线,永葆爱国初心。

    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帝国主义加紧侵略中国。他们在东北地区推行殖民地化统治的同时,利用南京国民政府的不抵抗主义,把侵略魔爪一步步伸向华北,民族危机日益严重。

1935129日凌晨,广大爱国学生的抗日怒火像火山一样爆发。东北大学、中国大学、北平师范大学等校学生举着大旗和标语,分别朝着新华门进发。同学们与军警展开了搏斗,在国民党当局的血腥镇压下,游行示威队伍被冲散了

    声援北平:北平学生的爱国斗争,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揭露了国民党当局的卖国行径,得到了各界爱国人士的支持响应,促进了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一时间,在黄河两岸,大江南北,到处响彻抗日救亡的号角。

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得到了全国学生的回应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它配合了红军北上抗日,促进了国内和平和对日抗战。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一二·九运动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吞并华北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大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一二•九运动“是抗战动员的运动,是准备思想和干部的运动,是动员全民族的运动,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

北平的青年学生冲破了一切高压势力,强力地表现出了全中国大众不愿做亡国奴的铁一般坚强的意志。它在中华民族解放运动的历史上植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永远刻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

 “一雨纵横亘二洲,浪淘天地入东流。却余人物淘难尽,又挟风雷作远游。”在如今的和平年代,正值青春年少的我们,该用怎样的行动诠释青年的含义呢?当代的青年学生也要汲取一二九运动中的积极意义和哲学内涵。在继承的同时,融入当下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紧跟时代的步伐,发展自我,认知社会,创新国家,从而实现新时期下的国家稳定繁荣。


返回顶部
微信平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