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热点文章
【转】李开复给大学生的七封信(二)
来源: 日期:2016-07-08 字体: [] [] []
李开复给大学生的七封信
给中国学生的第二封信:从优秀到卓越


首先我代表微软公司对中国的MVP,对中国的技术大侠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我记得在两年前曾经在清华做的一个演讲,做完演讲之后有一位同学上来问我说,你在清华做了十几、二十次的演讲,但是我认为我得到最多的不是你来介绍最高深的技术,而是你来教我们怎么样得到成功,怎么样培养最好的素质,让我们知道中国在世界的软件行业有什么样的机会,所以今天我的演讲题目也就是中国的IT行业的发展,还有我希望趁这个机会能够表达一些我对你们的建议。





我曾经在离开中国的时候写过一篇文章,叫做《给中国学生的一封信》,在座的有人读过吗,今天我的演讲可以说是给中国的MVP还有中国的朋友们的第二封信,今天我想讲的题目首先是未来世界上IT的发展,中国能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中国要扮演这个角色,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和什么样的素质,让中国成为一个科技强国,让中国的人才在全世界有很好的发展。软件这个行业大家都知道是非常蓬勃的,我个人感到非常的幸运,能够在我二十年的事业中在软件行业做个人的发展,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行业,它不但给世界带来了财富,而且它为全世界上培养了非常多的人才,全世界从事IT业、软件行业的有一千多万人,这一千多万人他们不但自己得到了很好的发展,而且让世界上的人们获得了更高的效率,让每一个人的效率都能够提高,通过软件帮助人们发挥他们的潜力。




软件未来的发展仍然是继续的成长,我们可以看到IDC未来的软件,整个软件行业的成长将是全世界GDP成长的五倍以上。比尔盖茨先生曾经说到,未来这十年是所谓的数字十年,数字十年IT行业的机遇、转变将会比以往来得更大,也就是说未来的机遇,未来每一个人的机遇,每一个行业的机遇都会比过去增加,有四个原因说明为什么会增加。




      第一个原因是智能的设备将无所不在,今天世界上有几亿台PC,但是在十年之后世界上将会有几百亿台设备,这个设备包括了电视、电话、手表、汽车,可以说任何有电源的东西都可以计算,都可以上网。
      第二是结构,将改变内容的一切,这个待会儿在Joe Peterson演讲会看到,因为有结构, 让人们能够更有序的搜索到他们想要的内容。
      第三WEB服务改变了整个编程的方式,程的方式是用API,通过WEB服务我们有一个新的方式来来编程,当然微软WEB服务编程就是所谓的.NET。 
     四将来计算机的用户界面将更接近一个助手,而不是一个工具,我们和计算机的交流将不会是一步一步的告诉他怎么做一件事情,而是告诉他我要达到的目标,让他一步一步帮我们,像一个得力的助手一样帮我们做这个事情。




所以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这也就是为什么比尔盖茨先生在这两年,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之下仍然对R&D的投资每一年增加15—20%,我们可以看到未来的前途是光明的。




 中国如果希望能够成为新世纪IT世界上的重阵,最需要的其实是人才,IT方面的人才,我在中国这两年的感觉是中国的人才是非常优秀的,无论从数学,从编程的能力,从毅力,从学习的态度,从上进的态度来说,可以说是远远超过了我在美国看到的同学和朋友,但是中国也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做的更好,我一直认为中国的教育可能更多的时间是花在怎么去背这个事情,而不是怎么去懂这件事情,我认为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在做实际的操作,比如说一个进入微软的员工,他们很多都有编程十万行以上的经验,在中国这个就比较少见,可能更重要的是实际的经验,而不是只是一个学习理论或者是背诵理论。
技术只是人才的一部分,同样需要的是管理的能力,商业能力,这些方面中国也需要更多的发展。中国除了需要技术的人员,也需要架构师、管理人员、更需要一些能够看得很远的,很有远见的领导者,知道如何去开发一个非常大的、世界级的一整套软件,这些方面是中国现在比较欠缺的,但是好消息是中国现在非常的理解这方面的需要,我们和中国的政府,中国的学校都有了很多方面的合作。
人才方面而言,怎么样能够获得成功,从我的经验,从我朋友的经验,从我的员工的经验,我认为中国人其实在未来是有非常大的机会的,中国人的优势其实是非常突出的,但是也有几方面西方人的优势也是很突出的,所以我现在想介绍一下我认为成功之路有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可以说是怎么样做一个很好的技术人员,第二阶段是怎么样培养非常优秀的个人素质,第三阶段是怎么样成为一个很好的领导人,最后是怎么样成为一个真正能够带动和影响整个行业的人,像比尔盖茨这样,非常大影响的人。




大家想到如何获得成功,何为成功之路,第一个想到是技术要做好,但是我认为技术做好只是最基础、最基本的。基本的虽然是必须的,但绝不是最重要的,在微软我可以举很多例子,每一层次我们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素质,他为什么能得到成功,可能大家看过微软怎么样雇佣人,智慧一向认为是很重要的,其实在这样一个三角形或者梯形下面智慧只是其中之一,拥有实际的技术如编程技术,进入微软有十万行编程经验也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是需要团队协作能力,一个团队去编程或者一个更大的团队,比如说在微软做Windows可能是一万人的队伍,这一万个人怎么样合作,怎么样能够让这一万个人理解我们是要达到共赢,不是说我的做得好,你的做的不好没有关系,让大家能够理解这个方式,怎么样分工合作,怎么样把这个流程做的很好,这是非常重要的。再提到技术,微软其实过去常常犯的一个错误,十年前我们常犯的错误,鲍尔默在这十年花了很多时间纠正我们文化的方向,如果你看微软的价值观,十年前你会看到很重要的是我们要对技术要有激情,但是今天这个价值观被改了,也就是说我们的激情不是专注为了技术,我们考虑的是关注客户的需要,怎样在商业上追寻顾客的要求做出适当的产品,而不是看我们的技术能做到什么样的层次,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第二做人的素质,对微软来说我们对这个有非常高的要求,诚信、正直,前天我们带着副总裁到故宫参观的时候,看到殿里面一个匾,就问我这个匾上说什么,我告诉他上面四个字,正大光明,这是做人最基本的,并不是说我们每一个员工都必须成为一个道德家,但我们公司对每一个员工都有非常高程度的信赖,我们让每一个员工有很大的自由度,做很多重要的决定,做决定的主角,如果你对员工有这么高的信任,他必须要有非常好的诚信的素质,我们才能给他这么大的信任。




做主动的人,这是中国人比较欠缺的地方,美国人比较会推销自己,中国人是比较含蓄的,比较害羞的,但是有个哲学家曾经说过一句话,一个有能力的人,如果不能沟通,他就和没有能力的人是一样的,所以我建议各位除了要把工作做得好,也要能够适当的把自己的成功告诉别人。
最后挑战自己,终身学习,这一点尤其在IT的社会里非常重要,因为在IT行业里唯一不变的一件事情就是它会永远在演变,可以说几乎五年就有一个革命,所以一个技术人员他如果不能永远去学习,他就会被淘汰。当然我想在座的每一位MVP,在许多方面应该是做的非常成功的,我和我同事聊天的时候他们也认为,最公开的,最客观直接的沟通就是来自MVP,所以非常感谢你们对我们直截了当的沟通,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在一起帮助我们把所有产品做得更好。




我们谈怎么样成为一个领导,在美国有一个非常有名的哈佛的教授做了一个研究,他的结论是IQ虽然重要,但是EQ情商是更重要的,他发现如果我们把188个企业里面的人做一个分割,成功的人比较不成功的人,他发现IQ造成的差别很小,但是EQ比IQ在所有的员工里他的重要性大两倍,如果我们看的是公司最资深的一批人,EQ比IQ大九倍,所以证明情商是非常重要的,情商是什么?这位研究家把情商分成几点,第一个是自觉,自己要有自知之明,中国人对这个很重视,但是做技术往往忽略了这一点,我们很多人说如果你找一百个技术人员,让每一个人填,这里面有45%的人没有自知之明,他们把自己的能力估的太高了,如果把自己能力估得太高了就可能会接受自己一些无法做的工作,反而会碰到很多的失败。相对来说如果把自己的能力估得太低了做事情就比较萎缩,不敢接受一些挑战,反而不能达到最高的成功,所以自知之明,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有自知之明的人他会承认自己的短处,一个成功的管理人员他会和属下说这个领域我不懂,你来教我,他不会觉得这样是没有面子的事情,而反而他的属下会认为我的老板知道自己什么,不知道什么,反而会因此而尊敬他。第二个自律,作为一个领导要自己能够控制自己,因为大家都在看着他,他的言行将直接影响整个团队。第三就是能够设身处地,知道别人是在什么样的观点想自己,想这么一件事情,不能老是从出发点是自己的角度,所以我要求我的每一个经理都要懂得下属做出了怎么样的成果,对这个成果表达出一个很适当的赞赏,做技术人员最高兴的事情是自己的贡献能被上级理解,具有这些能力的领导将是一个成功的领导。
最后一个影响力,也可以说是社交能力,在成为了一个合格的领导人之后,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对整个行业有着巨大影响力的人,将是他们面临的最有挑战的课题。




讲到最后我做一个总结,我认为在充满机遇,充满挑战的时代,在IT行业面临未来成长的时代,在中国有非常非常多的机会,只有虚心学习的人,只有谦虚,有执着,有勇气的人才能在这么一个环境得到最好的成功,最后我衷心祝福中国的IT行业能够在这个时代蓬勃成长,祝福中国软件的人才能够更上一层楼,从优秀达到卓越。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微信平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