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热点文章
翔安珩厝小学支教活动
来源: 日期:2013-04-26 字体: [] [] []

    为了让孩子们能感受到学习的快乐,丰富他们的知识储备,同时也为了能增强我院研究生的志愿服务意识,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志愿者服务队于425日到翔安珩厝小学开展以“知识作帆,理想起航”为主题的支教活动。

    在学生会和院青协的帮助下,本次支教活动前期经历一周的筹划、备课和试讲。

    425日下午两点半,研会一行六人和本科生志愿者从学校出发,前往珩厝小学。珩厝小学位于厦门市翔安区新店镇珩厝村,车上既兴奋又紧张的我们讨论着下午上课要讲的内容,十几分钟后便到了校门口。走进校园,发现校内设施很简单,除了操场和一栋教学楼外少有其他供学生活动的场所和设施。围墙边有老师带着几个学生在手绘宣传栏,空旷的操场上有少数几个学生追逐嬉戏。步入教学楼看到的是一间间窗明几净的教室,走廊的墙上挂着裱起来的学生的手工绘画作品和科普知识宣传海报。看到我们的到来,瞬间教室里爆发出孩子们欢呼声,他们好奇地簇拥过来,有的面带微笑拿着笔和小卡片凑过来让我们签名,还有些腼腆害羞的学生在办公室的窗外向内张望。得知一部分学生去劳动,我们便先在教师办公室等待。

    伴随着轻柔的上课音乐,我们来到相应年级的教室,开始给孩子们上课。此次爱心支教所教授的主要内容有“植物之最”、“动物百科”、“讲卫生好习惯”“孝敬父母”和关于学习方法的心理测试等,我们将这些知识通过有奖问答及游戏互动的方式传达给学生们。同学们都很配合,课上踊跃发言,积极的参与到游戏互动中来。我们发现珩厝小学的孩子们都很聪明,反应也很快,当我们把一张张植物和动物的图片给低年级的同学们看时,很快就有学生准确地说出了那些动植物的名字,不仅如此,我们所提的问题他们也都回答得很好,我们不得不感叹在这个信息快速传播、触手可及的时代,从某一方面来讲,现在的孩子们应该是幸福的。短短的几十分钟很快就过去了,志愿者们始终展现给孩子们的是充沛的精神面貌和饱满的热情。课堂气氛活跃,欢声笑语不断。寓教于乐,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课间我们和学生交流,了解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在于孩子们的互动过程中我们深深地被孩子们的天真和热情所感染,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容勾起了我们对美好童年的回忆,还有埋头认真写字的样子,让我们仿佛看到了当年坐在教室上课的我们。这群小天使们让我们找回了阔别已久的纯真。我们交给他们的是有限的知识,但相信我们带给他们的爱和温暖是无限的,就像他们带给我们的快乐是无限的一样。

 

 

(文:闫珅图:翟天宇 李晓)

返回顶部
微信平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