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热点文章
生科研会探访空巢老人
来源: 日期:2013-03-18 字体: [] [] []

  2013年3月17日下午,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一行七人来到厦大海滨宿舍区探望生命科学学院退休老教师颜思旭教授。
      颜思旭教授,1934年出生,祖籍广东汕头,1961年北京大学生化酶学研究生毕业,获副博士学位。后曾在吉林大学、厦门大学任教。1985年—1986年到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生化系访问一年。曾为厦门大学生化系第一任系主任。长期从事酶化的相关研究及教学工作,曾发表过多篇著作,获得过多项科技奖,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均有较大影响力。


    颜老师虽已年过八旬,但依就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内他侃侃而谈,从生科院的历史谈到科研教学再谈到自己和子女的故事。从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颜老师几十年一直不变的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他孜孜不倦,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
    当年颜老师曾多次邀请国外学者来系里交流宣讲,由于当时师生英文水平有限,所以颜老师和他的老伴亲自担当翻译,为了能让师生们很好的理解演讲内容,加班熬夜准备材料是常有的事。为了生物学科能有更好的发展,当时颜老师还推荐大批他的学生出国学习培训和交流。为生科院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在谈到个人的成长经历时,颜老师有些哽咽。日本侵略战争轰炸广东,颜老全家只有他和一个哥哥幸存下来。在北大读研期间认识了当时正在读本科纯化学专业的蔡红玉老师,姻缘从此而起,后两人一起来到厦大任教。文化大革命期间的颜老师和他的老伴均受到冲击,两人相濡以沫至今实在不易。蔡老师患尿毒症多年,每周都要去医院做透析。现在女儿常住国外,家里有一个阿姨照顾两位老人的生活起居。
    聊天过程中,颜老师还询问了我们的专业和学习情况,结合自己的阅历和丰富的经验,教导我们如何做一个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并向我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告诉我们一定要珍惜研究生的三年,树立远大理想,胸怀天下,要有社会责任感。我们从颜老师身上体会到了老一辈敢于吃苦、乐于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我们会将激励生科院的后辈们坚定理想信念,培育优秀品格,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专心科学研究,努力提升专业素质,做个对社会有用的科研型人才。


    我们带着老教授的期望离开了他的家,说好下次有机会一定会在去探望。学院还有很多像颜老师一样的空巢老人,他们需要学院和社会更多的的关系和照顾。

 

(文:闫珅 图:李晓、吴艳红 编辑:毛毛)

 

 

 

 

   
   
   
     
   
   
 
返回顶部
微信平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