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热点文章
生命科学学院2018届本硕博毕业生就业指导讲座系列(五) ——生物教师招聘与教学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日期:2017-12-02 字体: [] [] []

 


1127日下午230,生命科学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指导讲座系列(五)在黄朝阳楼G205举行。本次讲座我院邀请了厦门大学附属科技中学的卫楷老师主讲。卫楷老师目前担任厦门大学附属科技中学高一年段段长,厦门市生物学科中心组成员。在工作中,卫老师不断追求进取,荣获2005-2006年度获校”教坛新秀”称号;在教学过程中,他主要采用主动的接受学习方式,辅以有指导的发现学习和主动解决问题的经验,有分析、有批判地进行特定学科的教学,经验丰富,深受学生喜爱。

讲座伊始,卫老师首先介绍了厦门教师招考的流程,包括网上报名、笔试、面试、体检四个方面。随后老师逐一展开具体介绍,重点强调了要注意岗位的选择。在介绍笔试环节时,卫老师提醒大家近年考试难度有所增加,希望同学们勤加复习,牢固掌握专业知识和教育综合知识。进而结合具体的课例分析以及自己担任面试官的经验,卫老师提出面试环节中片段教学的要点,即紧紧抓住片段教学完整性、虚拟性和预设性三个特点展开。另外,卫老师还特别分享了自己对于片段教学的心得体会。他动情的说道,作为教师,不论何时都要做到心中有学生,体现在片段教学中就要虚拟师生互动的环节;而在教学过程中承接和过渡要清晰才能体现学科特色;如果面试过程出现小错误,不要慌张,要学会用现场的资源灵活应对。最后,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理解说课和片段教学的具体形式,卫老师现场为大家示范了一场片段教学的面试。

同学们在讲座过程中,一边认真倾听老师的介绍,一边记录下重点要点,时不时还被老师幽默式的表述逗乐,为老师化解面试危机的机智点赞。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也与卫老师积极互动,十分珍惜此次与老师交流的机会。有志于从事教育事业的同学们对于教师招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表示将积极备考,好好准备明年的考试。(文图/李琼)






 

返回顶部
微信平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