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热点文章
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研究生迎新进行时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日期:2017-09-14 字体: [] [] []

丹桂飘香,凤凰满堂,又是一年迎新时/17级硕士新生注册报到

     201799日至10日,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研究生迎新工作,从上午七点全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到位。为了使迎新工作有序进行,学院提前一个月就进入准备阶段,活动当天分别在学生活动中心入口处左右等地设置迎新接待点、在黄朝阳楼E207设置研究生注册点,在一期学生食堂竞丰餐厅门外广场设置行李点。迎新当天尽管天气炎热,全体志愿者和老师们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

  

                生科学子开启新征程/17级新生开学典礼

2017911日上午10时,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德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全体2017级本科、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此次开学典礼。厦门大学校长助理、翔安校区党工委书记、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光老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周大旺老师,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欧阳高亮老师,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左正宏老师,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伟老师,生物医学系主任俞春东老师,班主任叶军老师、张永有老师、陈航姿老师、张荧荧老师,生命科学学院行政办公室主任陈运动老师,辅导员吴佳蓓老师、黄劲夫老师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毛毛老师担任了此次典礼的主持工作。

典礼正式开始,大家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随后院长周大旺老师作了致辞,周大旺老师首先代表学院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祝贺。他希望每一位研究生从今天起能够积极与导师沟通,大胆提出科学假说,勇于挑战现有的科学体系,持之以恒的追求自己的科研梦。

随后教师代表张永有教授作了发言,他向新生提出了三个建议。第一,尽早确定人生的目标,目标是人生的基础;第二,他希望大家能够做出科学的规划,通过规划并实现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小目标为最终目标奠定基础;第三,为目标规划努力奋斗,奋斗的青春是最亮丽的。张永有老师特别指出,游戏可以作为课余时间的休闲与调节,但是绝对不能过度沉迷;希望大家能够抓住时代的机遇,以不平凡的业绩成就自己的卓越人生。

    随后本科生老生代表2014级田潇同学以及研究生老生代表边学利学长分别发表了自己在厦大期间的感受和对学弟妹的期盼。其后本科生新生代表何婧嘉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最后作出发言的是研究生新生代表令狐月月,她回顾了本科四年的厦大时光,为自己是一名厦大生科学子感到幸运与自豪;并愈发坚定了自己的科研梦,决心本着厦大四种精神勇敢的面对挑战,科研路上坚持不懈,争取为母校争光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最后,全体师生起立奏唱校歌,新生典礼圆满的落下了帷幕。

开学典礼结束后,由辅导员吴佳蓓老师带领2017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进行学生诚信承诺宣读并签约。

               播种理想 扬帆起航/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2017911日下午1430分,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于生命科学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5楼准时举行。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左正宏老师,生物医学系主任俞春东老师,学院团委书记毛毛老师,辅导员吴佳蓓老师、研究生教学秘书欧阳智贤老师、张瑜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此外我院邀请到了交通银行资深理财师姜雅莲老师以及厦门市消防支队培训讲师林乐坦。

首先欧阳高亮副院长详细介绍了我院的研究生课程设置和培养方案,以及我院特色的读书报告会和工作进展,旨在促进学生独立成长,为将来的独立研究做好准备。

 随后研究生教学秘书欧阳智贤老师向新生们详细介绍了我院学籍,学分管理方案以及转导师等与学生密切相关的事项。对于学生们还存在的疑惑,欧阳智贤老师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给出了详细的解答。

我院此次邀请俞春东教授对科研管理规范知识以及科研诚信问题进行阐述。使研究生新生了解学院的各项科研管理规范,引导学生端正科研态度,树立学术诚信意识,使其培养成一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俞春东教授首先围绕不端和不正的科研行为的差异展开介绍,向全体研究生新生强调需重视科研精神的培养,并详述实验记录在实验过程及个人发展中的重要性。

    为了促进新生更快、更好地了解校园生活,适应校园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左正宏老师针对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向新生们作了介绍,左老师主要从思想引领、奖勤助贷、安全教育、校园文化、温馨提示五个方面展开,向新生详细地介绍了日常生活中需注意的点点滴滴。并再三强调人身安全与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同时介绍了在投入科研实验的过程中,诚信是垫脚石,健康是基础,时刻不忘锻炼,积极投身于校园文化,发挥特长。最后,温馨提示更是关心溢溢。

    为了增强同学们金融风险防范的意识,交通银行姜雅莲女士对网络诈骗方式以及如何识别网络诈骗、校园贷等进行深入地讲解。讲座期间,姜女士还通过有奖问答环节再次向同学们传递基本的金融知识,希望大家通过本次的培训能够对金融诈骗有所警惕。

  

    最后,由厦门市消防支队培训讲师林乐坦做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培训中展示的火灾现场照片以及触目惊心的伤亡数字让同学们意识到火灾的严重性。随后他对失火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状况以及怎样正确地逃跑,报警,组织救援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培训结束后,还带领同学们展开消防演练,现场教同学们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械。培训现场,每位同学都亲身体验灭火器的使用,增强新生在今后的实验室生活,日常生活的防火意识,也为学院安全知识培训常态化建设再创新程。

    

    新学期即将开始,各位新生整装待发,以最饱满的热情去迎接新的挑战——用勤奋和拼搏去攀登智慧的高峰,用知识的钥匙开启成功的大门!

  

(文/图  吴佳蓓 李俊宏 曾白云 杨姝悦)  

  

返回顶部
微信平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