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热点文章
与名师对话 享思想盛宴-《导师沙龙》第一期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16-11-01 字体: [] [] []

阳光明媚的下午,带着厦门短暂难得的秋意。生科院楼的咖啡厅里,由生命科学学院主办、博伊特勒书院承办的第一期《导师沙龙》在学术气息与咖啡芳香的萦绕中开场。本期我们请到的导师是素有“长腿欧巴”﹑“生科男神”之称的李博安教授。身为生科院副院长,发育与肿瘤细胞生物学课题组组长,教授不仅在科研领域成就辉煌,生活中也是多才多艺,弹的一手好吉他。曾经与许巍搭档组建乐队,在去年的元旦晚会上更是倾情献唱一曲《南山南》,令无数人倾倒。要与这样一位传奇式的人物见面,不管是大二的学长学姐们还是16级的小鲜肉都难掩内心的激动。

8位参加沙龙的同学围坐在咖啡厅实木的桌子前,桌上的食物在灯光下显得无比诱人。而将气氛推向高潮的,是身形高大俊朗的教授的亮相。教授亲切和善﹑开朗健谈,声音极富感染力,大家之前的小紧张很快就一扫而空,现场变得活跃起来,同学们不时向他提出问题,教授也耐心予以解答,并向大家传授如何过好大学生活﹑完善自我的经验。

李博安教授首先就大家最关心的进实验室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见解:进实验室要趁早,最佳在大一,至少要大二。他举了美国学生在实验室勤工俭学的例子,告诉大家生物科学是一门实验的科学,死记硬背不能带来收获,而进实验室不仅能培养我们的学科素养,也是对我们综合能力的提升。说到这里,他热情欢迎大家去他的实验室参观,受到男神邀请的大家可是心花怒放呢!

谈到大学的课余生活,李博安教授希望大家一定要培养一项可以伴随你终身的爱好,陶冶自己的情操,让自己的情感有所寄托。有同学问起他音乐爱好是何时培养起来的,李博安教授坦言:正是在大学。他从那时起与吉他结下了不解之缘,热爱至今。与许巍合作的往事,在美国获得音乐奖项,他也娓娓道来,我们听得如痴如醉。同时,他也鼓励大家“Be Open”,积极参加活动,不要封闭自己。要努力学习,特别是要学好英语,但是不能太急功近利。大学是塑造一个人性格的关键时期,今后能否融入社会,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能,主要看我们如何把握大学时光。

接下来的时间里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向他询问免疫疗法的详情,了解考研,就业与出国的具体权衡,一位药学院的同学还提出了关于国内药学发展前景的问题。教授一一详细解答:免疫疗法虽然仍存在价格昂贵,适用范围小等问题,但前途不可限量;出国是一种很好的经验,但目前生物学方面国内外科研水平相当,难于适应国外文化氛围的人可能会选择回国;制药是一项艰巨的科研任务,目前世界上能胜任研制新药工作的公司屈指可数,绝大多数企业在做药物制剂,国内目前前景看好。对于跨学科综合性研究的问题,李博安教授也非常感兴趣,表示他目前正致力于将大数据应用于肿瘤前期筛查,希望有生物学知识,精通数学算法的同学加入他的实验室,有能力的同学们可要留意了哦!

不知不觉中,暮色渐渐合围,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大家以一张合影结束了与教授的交流,非常感谢李博安教授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与我们共度这样一个难忘的下午。与男神面对面,我们充实了自我,丰富了心灵,每个人都带上了满满的收获。


附:《导师沙龙》是由生命科学学院主办,博伊特勒书院承办的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旨在为更好的在老师和学生之间建立一种导学关系,加强师生联系,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还会邀请韩家淮院士、袁晶教授、张伟老师等学院的名师大家为同学们带来思想、学习与生活的盛宴,敬请关注。


(文、图/博伊特勒书院学术部 肖元 )


返回顶部
微信平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