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热点文章
“自我关爱,美好生活”主题心理沙龙成功举办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日期:2017-05-27 字体: [] [] []

5.25谐音“我爱我”,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今年我校开展的第十一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的主题是“知己知心,自立自强”。借此机会,我们请来了怀众心理创始人,福建省精神分析协会副理事长,福建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职业生涯导师黄松铭老师,他为我们带来 “自我关爱,美好生活”主题心理沙龙。

这是黄老师第四次来到生科院,老师和同学们之间已经非常熟悉了,所以整场沙龙的气氛非常轻松。老师首先跟同学们聊起平时关心他人的方法,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关心别人的时候,常常会牺牲自己,来满足他人的要求。老师对这一现象进行分析,他说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我们平常对自己关爱太少。对此,同学们纷纷表示赞同,并表示今后会注重自我关爱,学会平衡关心自我和他人。随后,黄老师引入了“人生三件事”:自己的事,他人的事,老天爷的事。他解释到人的烦恼就是来自于:忘了自己的事、爱管他人的事、担心老天爷的事,同时,要轻松自在也很简单:打理好自己的事,不去管他人的事,不操心老天爷的事。这一观点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大家纷纷表示杞人忧天确实会引发不必要的烦恼,我们应该做的是活在当下,首先做到严于律己。

适当休息过后,黄老师跟一起我们分享了”STROKE & DISCOUNT”,并解释了每一项动作的作用,接着黄老师通过游戏让我们体验身体上的“肯定、正向”。他将同学们分组,每个人有5分钟可以要求别人做身体上“肯定正向”的事情,在游戏体验过程中,深入体会内心的感受。游戏结束后,老师问到你能否很自然地去要求/拒绝/接受/给予/给自己滋养的活动。在分享的过程中,有些同学就表示很难提出要求,很难拒绝别人。黄老师经过分析得出,这是自我价值低的表现,老师也指出这些都是自己性格的一部分,没有所谓的好坏之分,并不是一种缺陷。



最后,老师带着大家一起进入冥想。我们平时在情绪上或者心理上的不舒服,其实在身体上也有感觉,只是平时都把身体的感觉忽略了,通过冥想,可以察觉到身体上的不舒服,并在今后的生活中多通过这种方式来察觉自己。同学们表示经过冥想,确实感觉身心放松,整个人精神焕发。冥想的放松方法得到大家的广泛接受,还有同学表示要把这个简单有效的方法推荐给身边的人。

通过2个小时的沙龙活动,同学们都渐渐认识到“自我关爱“的正当性、重要性,也学会了如何自我关爱,认识到自我关爱的障碍在哪里。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会不仅要继续关心他人,更重要的是学会关爱自己,注重自身的心理感受,在此基础上带动他人,关爱他人,让生活更美好。





/戴沛良

/戴沛良 殷晓辰


返回顶部
微信平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