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热点文章
心理沙龙之“沟通模式体验沙龙”成功举办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日期:2017-05-15 字体: [] [] []

512日晚7点,厦门大学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蔡璇青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场“沟通模式体验沙龙”。蔡老师擅长于萨提亚家庭治疗,包括对亲子关系,两性关系的治疗;呼吸疗法及舞动治疗。除此之外,在精神分析;NLP(神经语言程序学);催眠;意象对话等方面,蔡老师也有着深入的研究。在蔡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开始了一次奇妙的沟通模式体验之旅。



沙龙一开始,蔡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世界知名的心理治疗师和家庭治疗师萨提亚女士以及著名的冰山理论。这一理论实际上是一个隐喻,它指一个人的“自我”就像一座冰山一样,我们能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即外在行为的呈现。但在冰山下面蕴藏着情绪,感受,期待,渴望等七个层次。我们在与人沟通时,往往没有去体会和察觉沟通下面的冰山,有时甚至察觉不到自己冰山下面的层次。听了老师的讲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日常沟通中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只是不知道,这就是著名的冰山理论。

接下来,蔡老师给我们详细地介绍了萨提亚沟通模式中四种不一致型的沟通姿态:指责型、讨好型、超理智型、打岔型。蔡老师对这几种沟通姿态的语言、行为、情感、问题、优势以及常出现的症状一一进行了解释,之后蔡老师让我们分别体验了指责型、讨好型和超理智型并询问了我们的内心感受。同学们表示指责型会让对方感到压抑;讨好型会让对方感到虚伪;超理智型让人觉得难以接近;打岔型则会扰乱原本的思路,使谈话无法继续。这四种类型都无法进行有效的沟通。



随后,蔡老师又为我们介绍了一致性沟通模式。这种模式建立在高自我价值的基础之上,达到自我、他人和情境三者的和谐互动。在这种模式下,体验者的言语表现出一种内在的觉察,表情流露和言语一致,内心和谐平衡,自我价值感比较高。



在了解了萨提亚的五种沟通模式之后,蔡老师让我们两两一组,并设计了几种情景。首先,让一位同学分别以指责型、讨好型、超理智型面对另一位同学,并分享自己内心的感受。然后,让一位扮演超理智型的同学去面对一位打岔型同学并分享内心感受。最后,让两位同学同时进行一致型沟通,这时大家都感受到了一致型沟通才是最合适的沟通方式。



经过这次活动,到场的同学都感触良多,沟通模式源于人对生存的需求,且因人而异。人们在沟通过程中总是不可避免的存在对自己或他人的忽视,又或者因为过分的自尊心和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而伤害到周围人。转换一下角色能体会到对方的心情、对自己的心理状态多一点了解,能帮助我们更好地进行沟通。给自己多一份允许,给他人多一些包容。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把这次沙龙中学到的沟通技巧运用到今后的生活中,学会更好的处理人际关系。




返回顶部
微信平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