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热点文章
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十四期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日期:2018-03-14 字体: [] [] []

为打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创建轻松的学习环境,并开拓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促进优秀科研成果的交流。2018年3月13日19:00,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黄朝阳楼G208室,生命科学学院秉承着“友好开放、平等交流”的学术态度,与公共卫生学院联合成功举办第十四期学术沙龙活动,即原第三期学术沙龙学术交流会。

开讲前,同学们陆续到场,座无虚席,体现出同学们对学习机会的珍惜,并展现了良好的学习精神风貌。

在这一期学术沙龙活动中,我们有幸邀请到的嘉宾是来自厦门大学图书馆的张妮妮老师。她在2012年研究生毕业之后,进入图书馆从事科技查新和学科馆员工作5年余,参与医学院和药学院的多门嵌入式文献检索课。开展EndNote讲座10余场,最高次达200多人,好评如潮。学院考虑到同学们实验时间紧迫,没有较多空余时间去图书馆听讲座,并且受到其他兄弟学院的强烈推荐,还有公共卫生学院的积极参与,所以我们本期把张妮妮老师请到生命科学学院,近距离地给大家详细讲解文献管理利器EndNoteX7的使用方法。

本次活动中,张妮妮老师精心准备并分享了她对EndNoteX7的经验和心得,她从EndNoteX7的软件安装步骤和注意事项开始到EndNoteX7的工作界面和使用指南,每一个过程的讲解都细致入微。张妮妮老师更是通过对EndNoteX7工作流程的讲解对同学们的文献管理和论文撰写提供了指导性的建议,她从收集文献、管理文献和输出文献三个层面依次分析,为大家介绍了如何检索文献、如何编辑分析文献以及如何插入参考文献。在活动后期,张妮妮老师给大家分享并分析了几个重要期刊的投稿模板,讲解如何利用EndNoteX7在这些模板之间轻松转换。在场同学们都聚精会神,认真听取,并积极做笔记。

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主动参与,根据现场讲述的知识点和自己在论文撰写过程中的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互动。张妮妮老师为人亲和,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认真解答,为同学们提供可行的建议和指导。在张妮妮老师耐心细致、生动精彩的分享之后,全场听众热烈鼓掌,充分肯定了张妮妮老师的辛苦付出,并营造了良好的学术座谈氛围。

在活动结束之后,更有一部分同学对现场所讲授的内容意犹未尽,主动地和张妮妮老师进行面对面地学习和探讨,讨论氛围十分融洽,成功达到了预期的主旨和效果。

我们也准备了精美的国重活动日的笔记本以及书签,赠予到场的同学们,以示感谢。生命科学学院第十四期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获得了广大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其浓厚的学术氛围受到同学们的喜爱,在广大师生的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打造了“小而精,乐于学”的学术氛围。

希望所有同学们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相互帮助,共同进步。

(文/图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返回顶部
微信平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