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热点文章
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顺利举行
来源: 日期:2015-10-15 字体: [] [] []

   秋意浓,历经一个暑期的社会实践的实践队员们也终于收获了属于他们的累累硕果。10月12 日晚,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在学院5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大一新生与刚参加完社会实践的学长学姐们相约在这里,倾听他们的故事。院团委副书记陈运动老师、辅导员吴佳蓓老师、院学生会主席团、各实践队代表以及部分15级新生参加了表彰大会。

   晚上7:30,表彰大会准时开始,大会分为现场答辩、学生提问、老师总结和颁奖四个部分。各实践团体代表依次上台展示他们的实践成果,紧接着陈运动老师和吴佳蓓老师对表彰大会进行讲评。提问环节同样精彩纷呈。面对大一新生提出的问题,学长学姐们都耐心的给出了相应的明确的回答,在短暂的提问环节之后,开始举行大会的表彰仪式。

本次获得表彰的共有12 支队伍,各个实践队各具特色。他们当中有不远万里去到云南腾冲支教的,也有选择连续六年扎根在翔安周边的珩厝小学做志愿者的;有为了“秦淮八绝”而去到南京的实践队,也有选择留在鼓浪屿关注身边饮食安全的实践队;有人千里迢迢去到西塘古镇探索民风、研究水质,也有人选择关注身边厦门铁路的建设。

   紧接着,陈运动老师和吴佳蓓老师对本届表彰大会进行点评。陈运动老师以柴静的雾霾调查:穹顶之下为例,告诉我们,大学生社会实践虽做的只是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但经过一点点的积累,我们大学生也可以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吴佳蓓老师则对本届表彰大会予以了充分肯定,并特别表扬了其中的几个实践队。同时,吴佳蓓老师也提出了对今后展示的实践队的几点建议,首先是希望上台展示的人能有更好的台风,其次是建议各实践队在今后的实践活动中更注重事后的反馈工作,以好更好地达到实践目的,回馈社会。

   现场展示由两位老师和学生会主席团共同打分,经过工作人员紧张的计分统计,评出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各个奖项。最终,第十一届厦门大学生观鸟营实践队、菌临滇下实践队、舌尖厦门实践队、厦至沙食实践队、秦淮八绝实践队和琴岛食安实践队获得了优秀组织奖。第十六届厦门大学生绿色营实践队、花儿与少年实践队、超能陆战队实践队获得了三等奖。厦门大学梦想之滇志愿者队、缘来厦铁实践队获得了二等奖。厦门大学凤凰花暑期夏令营志愿者队获得了一等奖。

   各实践队的精彩展示让我们看到他们所做出的努力的同时,也让我们产生思考----我们大学生能为社会做些什么?不论是支教,还是倡导环保,抑或是关注饮食安全,社会实践不仅是我们了解这个大千世界的途径,更是我们为社会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的机会。一件件小事的积累,必将做成大事,大学生们,行动起来吧!

图/文 生科素拓部

附:12支优秀实践团队介绍

  厦大观鸟营:厦大观鸟营实践队带我们走进武夷山自然保护区,进行一次全新观鸟体验。观鸟需要的不仅仅是眼睛和望远镜,更需要我们爱护这些鸟儿的心。美丽的大自然,需要我们用心守护。

  菌临滇下:让我们一同走进野生菌的故乡----云南,走访调研大型菌类与数代少数民族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舌尖厦门:舌尖厦门实践队研究厦门常见小吃的经营规模和以及其中包涵的智慧和给我们的启示,也带我们了解了身边的美食。

  秦淮八绝:你可知秦淮八绝所指为何?让我们一同走进南京,了解秦淮八绝美食文化,感受人文环境与美食之间不可分割的联系。

  厦至沙食:幽默风趣的介绍,搞笑的视频,加上诱人的美食,厦至沙食实践队为今晚的实践表彰大会带来了许多的欢声笑语。

  琴岛食安:琴岛食安实践队关注的重点是鼓浪屿,了解这座神奇而美丽的小岛里的小吃与饮食以及不容忽视的饮食安全问题。

  厦大绿色营:厦大绿色营实践队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在各小区中推行厨余堆肥和阳台绿化的成果。美丽的生活环境需要每一个人从身边小事做起,人人文明,才能社区文明。

  花儿与少年:对于穆斯林文化,你了解多少?花儿与少年实践队,带我们走进宁夏,走进神圣的清真寺。有人称社会是个大熔炉,有些人文文化正在渐渐失去他们本有的特色。保护穆斯林文化,是一个亟待解决的大课题。

超能陆战队:让我们跟随超能陆战队实践队的脚步走进美丽的西塘。在这次的实践活动中,队员们不仅从人文方面调查了民俗民风与建筑物等的变化,还通过多种方式对水生生物进行调查,正是把生科精神,带进了古风淳朴的西塘小镇。

  缘来厦铁:令人轻松愉悦的音乐,美丽大方的学姐,缘来厦铁实践队带我们一同去了解厦门地铁建设。每一项成功都需要付出代价,厦门地铁建设的过程中,虽然会给人们带来一些失望,但我们仍应对这一项工程赋予期望,期望它给我们带来更好的生活。

  梦想之滇:蓝天,白云,和山林深处一群淳朴可爱的孩子。梦想之滇实践队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支教,并不是一件我们遥不可及的事情,只要你想做你敢做,你的梦想也能闪闪发光。

凤凰花暑期夏令营:凤凰花暑期夏令营实践队,带我们走进珩厝。小山村,湿泥路,破砖瓦,这是当代许多人为“支教”这两个字所贴上的标签,但凤凰花暑期夏令营实践队的队员们告诉我们,支教,可以就在我们身边。六年来,凤凰花的志愿者们坚持在珩厝小学开展暑期夏令营以及每周的支教活动,他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已经深入到每一位珩厝人的心中。

返回顶部
微信平台
微信